肆渡

【顺懂】小李,给顾总倒茶(02)

一个退伍再创业的故事

老奸巨猾商人顺X一身正气助理懂(?

前文:(01)


<05>

就锻炼酒量这门技术而言,李懂这么多年算是在部队白待了。昨夜高兴过头,被顾顺那家伙哄着喝了不少,这会破天荒睡到太阳晒屁股,才凭着毅力从床上挣扎着爬起来。

李懂揉着晕乎乎地脑袋摸进客厅,他家老头子已经遛完鸟回来,正躺在他专属的太师椅上看报纸。李老隔着老花镜瞅了眼过来的李懂,无名指一点桌上的一叠文件,大有一副指点江山的味道,李懂见状屁颠屁颠的跑过去接旨,翻了两篇发现正是顾顺送来的资料。

“爹,这啥时候来的?”

“你战友早上七点来家门口送的。”李老一抖报纸,话里有些不满,“看看你战友几点来的,再看看你。昨晚也是你战友半夜把你送回来的。快三十的人了还这么不像话,不当兵骨头就懒了?”

李懂缩着脖子讪讪一笑。昨晚顾顺也喝了不少,但听上去还是挺精神的。李懂又翻了翻资料,他一个外行人也看得出这资料准备的充分,该讲的一样没落,不该讲的也捂得严严实实。更是觉得顾顺干事干脆利落,简单高效。

李懂知道顾顺这个人虽然平时嘻嘻哈哈的,没一个正经样,弄的人第一眼见他都看不顺眼,但一旦认真起来却又平又稳,没一点马虎劲。

李懂觉得顾顺这脾气称得上是严肃活泼,非常符合“三八作风”,倒是相当欣赏。


李懂收拾好资料,心里大概也有底了。顾顺的公司是搞海产品的,目前公司刚好起步,只负责一些向渔民收购然后运输回内陆贩卖的活计,李懂看顾顺的意思是如果公司发展的好,再收购一些小型企业,自己负责加工制作,又或者是买两艘渔船,自己去远海打捞。

李懂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他的指尖划过白纸,仿佛眼前又出现了大海上那朵朵白色浪花,海水特有的腥味又飘回鼻腔,这味道使得李懂本还有些犹豫的心彻底放下,他知道,无论是他还是顾顺,都没有忘记远方那片蓝色的家园。


<06>

虽说顾顺没催他去上班,但李懂还是相当自觉的赶在周一报了到。秘书小黄先带李懂逛了圈公司——公司位于市里还算繁华地段的一栋写字楼里,不过进去才发现其实没有外面高楼大厦看着这么光鲜,公司和另一家保险公司合租了九楼这一层,外头也只有一块小小的招牌,写着“顺利”二字,里头则是稀稀疏疏的几个工作隔间,一间办公室,一间会议室,一个茶水间。工作位上正坐着几个埋头苦干的年轻人,见李懂进来,纷纷点头示意一下,又继续投入了工作。

小黄领着李懂进了唯一那间办公室,李懂打量了一番,依然很简陋,桌子上一盆仙人掌就是唯一的装饰了。

顾顺见到李懂过来很是高兴,放下手头的工作热情地说道,“李懂,我可把你等来了。”

李懂笑着调侃道:“打扰顾总工作了,看着工作量真是日理万机啊。”

“得了,你可别笑我了。”顾顺笑了两声,脸色又沉了下来,”怎样,送过来的资料你看了吗?“

“嗯。”

“有什么想法吗?”

“我看可以。目前国内这方面都是分开在做,打渔的打渔,运货的运货,卖鱼的卖鱼,没多少串起来搞得,如果串起来做成一个品牌,前景还是很可观的。”

顾顺笑呵呵地点点头,“我就知道李懂你小子聪明,学东西学的快,这段时间你先跟我,我带你一下,要不了多久我就能放心让你独立帮我处理事情了。”

李懂也觉得很妥当,叫他一个新人就上来干专业活他也干不了,跟着顾顺先学点东西也是不错的。顾顺把合同递给他,他也看也没看就签了。

一直没开口的小黄突然说道:“顾总,李懂干助理的话,我这个秘书干什么?”

顾顺一愣,小黄是他妈非要安排进来的人,顾顺也确实有意把他支开,只是没想到他一开口就这么冲,连忙瞥了眼李懂,看他神色正常才放下心来,对小黄说:“你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未免有些屈才了,这样吧,我升你的职,安排你做经理怎么样?”

小黄想了想,觉得经理确实听上去比秘书好听点,也没有多想,谢了顾顺。

顾顺擦擦汗,颇为欣慰地觉得小黄脾气不好,还好脑子也不好。

只是这小黄突然升职,一下子有些飘飘然,瞅着李懂不太顺眼,抬抬下巴使唤李懂:“小李,去给顾总倒茶。”

顾顺来不及制止,李懂就乖乖地端着茶杯出去。回头又想说小黄两句,发现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顾顺窝在老板椅上叹了口气,自觉得自己这个老总做的很失败。


<07>

头天上班李懂也没什么活干,处理了手头一些简单工作,也就无事可做了。李懂百般聊赖地盯着顾顺看了会,因为天热,顾顺脱了西装外套,解了领带和两颗扣子,但这副着装不让人觉得他有丝毫的怠慢。李懂不禁感叹男人最有魅力的时候还是得算认真起来的时候。

李懂大大方方地看着,倒把顾顺看着有些不自在,一不自在就口干舌燥,一渴就喝茶,茶一喝完李懂就乖乖地给他倒茶去,弄得顾顺更不自在。好在后面李懂也看腻了,不好继续打扰顾顺,溜出去东看看西看看。

小黄看着李懂闲逛的身影,不满的问道:“李懂,你在干嘛?”

李懂两手比了个望远镜夹在眼睛面前。“观察员李懂正在观察。”

出来上厕所的顾顺听到这话,笑得他差点没憋得住。


<08>

晚上顾顺让职员们先下班,自己又折回去处理文件。他们刚好确定了几条卖卖路线,签了不少客户,顾顺得把这些理清楚,这样下个月初就能正式开跑了。等顾顺把脑袋从文案里抬起来,墙上挂钟的时针正努力向十点靠拢。

顾顺吐了口气,那股占位置的浊气一出来,肚子便开始咕噜咕噜叫唤起来了。

顾顺自嘲般笑了笑,从筹备公司开始到现在,他就没按时下班过,不得不感谢在部队那样艰苦环境磨练出来的意志,让他能精神饱满的撑过一天又一天。

顾顺出来,打算照旧去24小时便利店里看看还有没没有剩的便当,一低头才发现李懂居然也没走,在门外坐着自个看书。

顾顺有些惊讶:“懂啊,你还没走?”

“嗯,等你。走吧,我送你回去?”

“你送我?”

“对呀。”李懂理所当然的点点头,到显得一脸惊讶的顾顺很不正常,“小黄说你没司机,我当助理的就顺便当司机了。”

顾顺皱眉:“你不用听小黄的,下次他再使唤你你别搭理他。”

“没事,他说的也挺有道理的,我不能白拿你的钱。”李懂晃晃手里的书,“反正等你也是看看书,在家还是在公司没区别。”

顾顺定睛一看,还是本法律税务相关的专业书。

李懂顺着他的目光,解释道:“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之前也没碰过这行业,多学习学习。顾顺,我知道你是照顾我才让我来跟你做事的,但我还是那句话,我不能白拿你的钱,四五千的工资对你来说可能不多,但我不能让你养着我,我既然来了就是冲着干好来的。当初你说你信得过我,叫我来帮你,那不是句空话,我希望我是真的能帮到你,帮你把公司做好做强。”

顾顺张了张嘴,却不知道怎么回复李懂。顾顺一开始是想拉李懂一把,而且有个熟人在自己面前跟着,他也心宽,也没指望李懂这个外行能帮他多少,但此时此刻,他听得出李懂这话是真心的,认真的,不免有些感到。只是叫男人矫情起来太难了,顾顺一下子也说不出什么掏心窝子的话。最后也只能拍拍李懂肩膀,挤出一个爽朗的笑:“那是自然,我知道你小子聪明的很,学东西快。当年我教什么,你第二天就学会了,卖个鱼哪难得到你。”

“嗯,时候不早了,走吧。”李懂看了眼表,撇撇嘴,“以后咱一起干,你就能少干点,早点下班了。”

顾顺看着李懂嫌弃的样子,却只觉得心头一暖,“好。”


<09>

“顾总,记得回头给我账上加上加班费。”

“啧,你变脸咋这么快。”

“公是公,私是私,公私分明才是正确领导人该做的。咱做事得按劳工法来吧。”

“成成成,你可真现实。”

“还有,顾总,在公司你就跟别人一起叫我小李吧。你老是懂啊懂啊的喊,不够严肃。”

“我乐意这么喊,管别人怎么看。”

“顾总啊,M主。席说我们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该活泼的地方尽管活泼,但这该严肃的地方... ...”

“行行行,我知道了小李,好好开你的车。”



TBC.


评论(11)

热度(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