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渡

【顺懂】小李,给顾总倒茶(03)

这篇是慢热型的,所以感情线确实很慢。我也只能尽量写的有趣点,希望你们不会觉得啰嗦乏味。

总之,感谢你们的耐心阅读了(笑

前文:(01)      (02)


<10>

顾顺站在楼底下和三波溜弯回来的大妈大爷打完招呼,才见李懂开着车冲过来,搁他面前半米不到来了个急刹。

“今天怎么来晚了?”顾顺差点被迎面冲过来的李懂吓到精神恍惚,正打算兴师问罪,安全带还没系牢,李懂又一个油门踩到底,冲了出去。顾顺摸摸撞坎上的额头,一下子没了骨气,“怎么,今天心情不好?”

李懂哼了一声。

顾顺在心里开了个小会,自我检讨了一番,觉得两人这第一个星期相处的挺好的,就放下心来把锅一推:“又是小黄瞎使唤你了?他也就是靠着我妈,一天到晚在公司里狗仗人势,你别搭理他。”

李懂听完扑哧一笑:“我又不傻,不关他的事... ...只是,”李懂犹豫了一下,接着说道,“今早出门家里吵了一架。”

“嗯?”

“我妈埋怨我上班以后一天到晚瞎忙活,都没好好陪她。我爸听了就说我妈肤浅,说李懂一个大男人有手有脚,就该劳动劳动养活自己。我觉得我爸说的挺有道理的,就插了句劳动最光荣。我妈一听可不得了了,一下子扯开嗓门哭起来,说我爷两合起伙来欺负她。一摔门就跑了。我爸还逮着我,不让我去追,说什么不要向迂腐的阶级敌人低头,把我打发来上班了。”李懂不好意思的笑了笑:“抱歉,迟到了,你罚我工钱吧,家里这点破事让你见笑了。”

顾顺:“没事,拿你加班费抵了就行。倒是阿姨不要紧吧。”

李懂摇摇头:“我妈一大把年纪了还爱耍小性子,我爸也是死鸭子嘴硬。过后我妈气消了就自个回来了。”

顾顺:“这么一看倒像是拐了阿姨的心肝宝贝,怪不好意思的。”

李懂觉得顾顺这话听着怪奇怪的,但也想不出个明白了,老实道:“你情我愿的事哪能算作拐?”

“哈哈哈,怪我占用了你宝贵的时间,挑起你家庭矛盾。那看来今晚是要上门拜访一下了,看看态度诚恳能不能争取到阿姨的宽大处理。”

“顾总还是少给自己贴金了。”

顾顺一抬下巴,语气倒像是不容拒绝:“怎么,领导视察不乐意?”

“不敢不敢,还得靠顾总赏口饭吃。”

“领导来视察你也别太紧张,一切从简,常规招待就好。”顾顺装模做有地点点头,玩笑开够了,也认真起来:“其实我是有个想法,咱们不是后天就有开跑了吗,这第一趟我还是要亲自去一次才放心,全程跟着上下打点一下,看看还有什么要注意的。”

李懂懂了:“所以顾总想带我一起走一趟,先去给我爸妈打给招呼?”

顾顺点点头:“这一趟估计要走十天半个月,你妈这么宝贝你,我得让他放心我不是人贩子啊。”

两人聊着聊着,公司到了。李懂熄了火,没急着下车,盯着方向盘看了会,问道:“顾总,这趟没这么轻松吧?不然不值得你亲自来我家巡查啊。”

“嗯,如果情况不好,可能有这么两天你妈联系不到你,我怕她着急。“顾顺揉了把李懂刺刺的头发;”懂,我也没想着瞒你,反正你都会来的吧。”

李懂推开顾顺的手,这个动作他们曾经重复了无数遍,顾顺也无数次用这种态度和他说话了,笃定而不容反驳,最先开始李懂真的很烦顾顺这一点,就好像顾顺摆在他面前的永远都是描述事实或者即将成为事实的陈述句,而非选择句。不过李懂也早早发现尽管自己绕了几个弯子,但最后都会认同顾顺的看法,也就懒得和他置气了。所以李懂也只是在心里叹了口气,自知出来军营也没逃得掉,说:”好。“


<11>

李懂兼职做了顾顺的司机后,便时常去顾顺家坐坐,知道顾顺现在是一个人住,去的次数多了,连顾顺在哪摆了一盆花都知道了。但顾顺却是头一次去李懂家,还得见他爸妈,不免有点紧张。

下班时间刚到,便破天荒的把手头工作一甩,拉着李懂去给他爸妈买见面礼。

李懂:“你是领导,哪有给下属送礼的。”

顾顺挑了件烟,在李懂面前晃晃:“我去感谢他们养了这么能干的儿子不行?你觉得这烟怎么样?”

“我爸不抽烟不喝酒。”

顾顺撇撇嘴:“成,我看你这样就能推理出你爸是什么样子了。”

顾顺又拉着李懂逛了半天,直到快错过晚饭时间才挑定了四两上好的“金骏眉”。李懂看着顾顺眼睛都不眨一下就刷掉了自己一个月工资,都忍不住替顾顺肉痛。

顾顺倒是觉得自己这件礼物挑的十分有档次,相当满意,拉着李懂欢欢喜喜往家走。

李懂严肃教育道:“顾顺同志,花钱不要大手大脚的,我们应该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12>

一顿饭吃的可谓是气氛融洽,顾顺嘴甜的不行,把二老哄得笑个不停。算是完成了友好会谈,亲切会晤,达成了友好互助协议。

末了李懂他爸自知早上得罪了太太,主动钻进厨房洗碗去了。李懂他妈乘胜追击,也跟过去对他进行详细要求和严肃批评。

留下顾顺和李懂单独相处后,顾顺就陷入了沉思。

李懂削了个苹果,递给顾顺:“饭不好吃?”

“不,很好吃。”顾顺自知失态了,笑着说:“你爸妈关系真好。”

“嗯。”李懂咬了口苹果,口感沙沙的,很甜。“我爸祖籍在云南,当年他们村子他是第一个考出来的大学生,虽然现在看来也就是个专科师范生,但在八十年代也是算得上出人头地了。来京城读书打拼,遇到了我妈,也就自然而然的留下来了。”

“没了?”

“嗯?”

“这么牢固的爱情纽带发生的就这么简单?”

李懂笑了:“你言情小说看多了吧,这世界上大多数爱情不就是这样发生的吗?看对眼了就一起了,然后平平淡淡的进入茶米油盐的小日子。什么生死相依啊,生离死别啊,死去活来啊,好像不丢半条命不能算谈恋爱的,那是极少数,也就是电影小说里才这么多。”

李懂看顾顺还是一脸怀疑,继续耐心说道:“你知道什么叫“吊桥效应”吧。一般电影里情景越激烈,越危险,男女主角感情就越得到升华。尤其是再帮你当个子弹,你就觉得此生非她不娶了,但你怎么知道那时候你的心动,是爱她爱的,还是被子弹吓得?”

李懂:“你看,共患难易,同富贵却很难。没有多少人是一辈子都在钢丝上走的,他总是要下来的,等他下来了,也许就会发现当初在特定的环境里配合默契的人,在普通生活中却是半句话也不投机。这也就是分手说辞那套老套的什么被生活消去了激情。其实只是没别的东西再帮助心扑腾扑腾的乱跳了,于是就不爱了。”

李懂说完,顾顺没接话,李懂挠挠头,奇怪顾顺居然没呛他。两人都不由陷入了一种尴尬的气氛。

最后还是顾顺干笑两声打破了沉默:“认识你这么久了我咋才发现你这么哲学啊。”

“可能以前没机会说这些吧。”李懂也顺着台阶下来,换了话题:“其实我当年是想去大学读马哲的,毛选和马原都快翻烂了。但没想到高考失利了,就琢磨着不如干脆把理论搞成实践算了,直接去当兵报效国家,也是机缘巧合,才能成为蛟龙的一员。”

顾顺叹道:“李哲不愧是李哲,思想觉悟甚高,顾顺自惭行愧。”


<13>

李懂还是没忘记自己的职责,送客送到了顾顺家门口。

顾顺在李懂临走前鬼使神差的拽住了李懂的手腕,这动作实在是有些唐突,连顾顺自己也有些惊讶,但人都拉住了,就还是硬着头皮问:“我记得当年有几回我狙击的时候你靠在我身上,我听见你心跳的很快... ...”

“嗯。”李懂掰开了顾顺的手,“子弹吓得。”


TBC.





评论(6)

热度(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