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渡

【顺懂】小李,给顾总倒茶(01)

【刚刚有违禁词被屏蔽了,删了重发。违禁部分真是让我懵逼,大家自行想象吧】

这是一个退伍前搭档干活,然后共同退伍再就业的故事。有私设。


01>

李懂从部队里退下来有一段时间了。每天早上陪老爸溜溜鸟,晚上陪老妈买个菜,隔三差五应付一下他大姨介绍的相亲对象,一天就这么稀里糊涂地混过去了,部队里呆惯了的李懂简直快闲出鸟来了。虽然国家补贴还算不错,自己也没什么用钱的地方,但李懂一琢磨,还是不能这样下去,得找点事干。就当打发时间,为以后凑点老婆本也不错。

早上吃面的时候这么一琢磨,中午李懂就溜出去,在家门口的百货大楼里挑了面试用的西装。柜台小妹一看到他进店,就全部围过来,对着他一顿猛夸,一会夸他长的标志,一会夸他身材称衣服,一人一件轮着给他挑衣服。李懂向来不懂应付女孩子,又在和尚庙里关了好几年才放出来,一下子有些轻飘飘地,衣服换得快,钱掏得更快。从百货大楼里出来,李懂站在大街上吹了好一会冷风,才反应过来自己钱包里最后一个钢镚都被压榨走了。

李懂扯了扯脖子上系得领带,倒是偷偷笑了会,引得路人纷纷侧头看他,心里想的都是这么标志 的男人怎么就傻了。

李懂转了两圈,才懊恼自己既没有简历,也没让家里安排介绍,冒冒失失地就出来了,别人一听他两手空空就来了,看都不看两眼就把他打发走了。

李懂叹口气,正打算打道回府,瞧见路边酒吧贴了告示招保安,李懂细细一瞧,告示上说每天就上个夜班,李懂觉得还有时间配他爸溜鸟,他妈买菜,倒也不错,正巧天色也晚了,李懂打算进去碰个运气,不行就回家。


<02>

李懂这身西装偏大了,把他一身腱子肉藏得严严实实的,再加上那张极具欺骗性的脸,倒像个偷穿爸爸衣服出来泡吧的,经理一听他来面试,还开玩笑的说检查他的身份证,他们不敢招童工。一圈人围着笑了个遍,又招呼李懂比划两下,露露手。

李懂撇撇嘴,他是不在意当保安的,他爸妈从小就教他职业不分贵贱,凭本事凭良心赚的钱就没有高低之分,但不代表他乐意被人当猴耍:“我是特种部队退下来的,怕伤到你们。”

这一圈人又开始笑个不停,越笑越大声,渐渐还分高低起伏,抑扬顿挫起来。

“哎呦,那小哥说说是哪个特种部队上的?让我们这些老百姓也长长见识。”

“蛟龙。”

“哈哈哈,他说他是蛟龙来的。”经理见李懂认真地看着他,没有半点开玩笑的样子,又上下打量了一下,觉得他穿的也干干净净,不像个脑子有问题的,末了干巴巴地笑了两声,“蛟龙?那个特牛逼的蛟龙?”

“嗯。”这到轮到李懂疑惑了,他还不信自己部队的名声能大到街头的平头百姓都熟悉的地步。

只是还没轮到李懂问,经理就跌跌撞撞地跑出去了。留下了一脸困惑的李懂,还有一脸震惊看着李懂的路人甲乙丙丁。


<03>

没多久李懂就听见经理回来了,听脚步声还带着另一个人,李懂偏着头听,觉得这脚步声老熟悉了。又隔老远听到走廊上经理唯唯诺诺地称呼那个人什么“顾少”或者“顾总”。

李懂当下心里一慌。

果不其然,一个熟悉的身影从门外探出来。那人扫了一下屋内,一眼就看到了角落里站着的李懂,愣了两秒,跑过来按住李懂的肩膀,难以置信地说:“操,还真是你家伙啊!“

李懂点了点头:“好久不见,顾顺。”

在说顾顺,刚刚在包厢里喝酒,就看见经理慌慌张张地跑过来,顾顺脸色一变,还以为手下哪个家伙不服管砸了酒吧的东西,经理来要钱了。他想也没想,甩了张信用卡过去,叫他别来烦自己。

向来见钱颜开的经理居然推开顾顺拿着信用卡的手,忙说:“顾总... ...顾少... ...您... ...你战友来了。”

“我战友?”

“对,他说他是蛟龙部队的,我想可能是您战友。”

“他来干啥?”

“应聘保安... ...”经理偷偷看了眼顾顺的脸色,果然很差,冷汗止不住往下流,他还真怕那人是顾少的战友,顾少是这京城里出了名的重义气,万一这战友真当了保安,那天被顾少瞧见了昔日战友给这打工,不削他们一顿。“我这不... ..特地来通知您,怕怠慢了您战友啊。”

顾顺也是一头雾水,想不到他们蛟龙哪个战友肯出来当保安的,道:“你可别蒙我。”

“不敢不敢。”

“成,和你去看看。”

一路上听经理形容那人长相,顾顺脑海里渐渐有了个人影,但又不愿意对上,没想到见了真人,虽然穿着西装模样变了不少,但还真是那人李懂,一时也有点懵。

顾顺悄悄把李懂拉到一边,试探道:“懂啊,你是不是家庭有困难啊?”

“啊?”

“咱们这多少年战友了,交情铁吧?”

李懂不知道顾顺干嘛突然问这个,想想以前在部队里的日子,好像是这么回事,就茫然地点点头。

顾顺放下心来,道:“那哥就直说了,你别怕损了自尊心,就我们这铁关系,你要是缺钱,尽管找我,何必来这干保安,又辛苦,又没几个钱。”

顾顺说着说着,一股劲的悲愁就上来了,因为他不想别人知道自己的家世对他产生偏见,所以也没主动问过别人的家世,这就包括李懂。顾顺瞅了瞅李懂这身打扮,廉价不合身的西装,大晚上在酒吧讨保安的活计,不禁脑补李懂家境贫寒,亲人病重,走投无路的模样。“怪我,退伍后都没找你们好好聚聚,不然知道你日子不好过我... ...”

“... ...”李懂这才恍然大悟,哭笑不得道:“没事,顾顺,我不缺钱,就找个事做。”

“... ...做保安?”

李懂点点头:“我又没啥学历,那些高新尖的工作我也干不来,保安挺不错的,包饭,也只用上晚班。还有空陪陪我爸妈。”

“... ...”

李懂见顾顺不解的样子,正色道:“顾顺同志,这就是你的不对了,X主【和谐】席 怎么说的?职业不分贵贱,不偷不抢凭本事凭良心赚钱,就是正道的,没什么好看不起的。”

顾顺被李懂逗笑了,敬了个军礼,也正色道:“报告,首长。是我思想不够端正,觉悟不够高,没能彻底贯彻【和谐】意识,请首长批评。”

两人互看一眼,都笑了起来。

他们回归社会都有一段时间了,但无疑部队的影子会永远刻在他们灵魂里。在这个灯红酒绿的花花世界里,碰到昔日同生共死的战友,无疑是件幸事。


<04>

这事一来,顾顺就从方才的酒席里脱身,找了个安静点的地方找李懂叙旧,酒过三巡,两人一张脸都喝的红扑扑地。

顾顺借机问:“李懂啊,既然你是找工作,不如来我这干?”

“你那?”李懂迟疑的问了句,后又反应过来,“是了是了,我听他们都叫你顾少,顾总。”

“哎呀,你别取笑我了。他们非要叫,我也没办法。”顾顺挠挠头,他一开始也不习惯被这么叫,只是圈子里喊谁都是x总x少的,他也不好一回来就显得这么不合群,只是这好不容易习惯了的称呼,从李懂嘴里说出来,又弄得顾顺怪不好意思的,“你照旧喊我顾顺就是,我现在开了个小公司,刚刚起步,你要来帮帮我吗?”

李懂倒是有些犹豫,方才这会功夫他已经明白顾顺来历绝不简单,以前不知道,但想起他那副拽拽的大少爷模样,这么解释倒也合情合理,而这“小公司”也肯定不是简单的“小公司”。

顾顺见李懂还在犹豫,忙说:“懂啊,你才三十不到,就去干保安的活计,干个十来年就去给人家看大门,有意思吗。”

“x主(和谐)席说... ...”

“职业不分贵贱,我知道。”顾顺连忙打断,“只是以前你面对的都是真枪核弹的恐怖分子,现在变成拿小刀的小混混,你能习惯?”

“... ...”李懂觉得有点道理,但又觉得自己更不适合面对公文档案,“但我不知道公司该怎么做... ...”

“我教你啊。”顾顺知道李懂已经快被说服了,又哄着李懂喝了两杯,“哥以前没少教你,哪次不是安排妥当的。再说我们合作了这么久,默契十足,还怕不来事?最后我这公司也才刚刚起步,不知道多少人盯着我这块肥肉,你可是我自己人,我放心你,就请你来帮帮我。”

李懂两杯酒下肚,被顾顺灌得晕乎乎地,又听顾顺说的头头是道,觉得好像是这么回事,也就点点头,答应了。

顾顺心里那个高兴的,但还是克制住没有喜形于色,而是相当严肃正经的举起酒杯说道:“来,李懂,这是我敬你的,咱们就这么说定了啊。”

“干杯!”



    TBC

两个私设

一个是顾顺家里有钱有势,算是个红x代(因为顾顺那小摸样太适合这种富家子弟了hhh(当然李懂家就是小康家庭

二是两人是老乡,不然退伍后怎么碰巧见面(笑

写这个就是想看两人退伍前搭配干活,退伍后还是搭配干活的事hhh感觉很美好的样子OTZ


评论(10)

热度(1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